家人可以出租嗎?

(好好戀愛學堂堂主任 杜婉霞 Joanna) 

幾位好朋友同時向我推介了『出租家人』這電影,我有幸看了優先場,劇情頗有新意,還聽到導演分享。對於重視關係又從事人際關係工作的我,也深深被劇情和角色牽動。


陳家樂飾演的家聰,與周家怡飾演的佩怡成立了一家可以提供『家人』給客戶的出租公司,出租家人會按客戶要求,先了解那家人的背景、生活習慣,學習那家人的性格、說話方式、行為模樣,並在這虛幻的關係中滿足客戶期望;客戶可以付費租用一位『太太』,『丈夫』,『父親』,與他生活、交往,還有合約列清楚期限和條款細則。


劇中也帶出了一些道德問題:當客戶租用『太太』一段時間,就很難不投入真感情,因為這角色是按他期望被塑造去滿足他的心理需要,然而這角色卻是受到合約規範,關係與情感都是營造出來,不是真的;這種『非常逼真』的虛假關係,往往會令人陷入更深的痛苦,因為人心底是渴望與人連繫,能信任這關係,但假的,確是真不了!


曾志偉和恬妞這兩位老戲骨,讓過程有笑有淚,觀眾的心情也隨著劇情起伏。身為基督徒,我們常常說『教會一家』,弟兄姊妹就是家人,那我們如何看待這家和家人?在我們的原生家庭,對有血緣關係的人,我們是真誠和可靠的嗎?


現實中,家人往往是最有隔膜,遇事最不想他們知道的!希望這電影會為我們帶來向家人打開心扉的勇氣。

(原文刊於《家庭發展基金》Facebook: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HandFD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