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父母的準備

(好好戀愛學堂堂主任 杜婉霞 Joanna) 

上回談到『要不要孩子』;在香港,現實的問題當然是經濟考慮:樓價貴,住屋細,要給小朋友足夠活動空間也不容易。其次是父母能花在孩子身上的時間:高質素的陪伴需要很多心力、耐性和愛心。


很多人在要不要孩子這事上都會考慮『想不想』,以『意願』為出發點,卻未必會看自己『適不適合當父母』。有時年齡與成熟度未必成正比。


年齡只代表有一定的閱歷與人生經驗,但這些經驗是積極正面還是消極負面,及如何影響他的人生觀和價值觀,就大不同了。人尋找伴侶時,不單是為自己尋覓配偶,也是為將來的孩子尋找爸媽,因為孩子必會受父母及其創造的環境所影響,不成熟的父母很難為孩子創美好的成長環境。


當然,婚前未夠成熟也可以婚後努力學習,更加倍用心學習,伴侶也會期望我們會越變越好。


按以往輔導經驗,我看『合適』當父母有兩個重要條件:

  1. 願意不斷學習 沒有人天生就懂得當父母,知道自己不足和不懂,願意學習:找資料以增進知識,甚至報讀課程也是好的。學習必是終生的,因為停止學習就會停止進步。
  2. 置配偶先於孩子 人是先成為人,再學做男女,繼而成為夫妻,最後才當父母;這次序不能錯。當人重視孩子、父母、工作、甚至興趣多於配偶,都會削弱夫妻間本來有的親密感,若夫妻之間隔了幾道大鴻溝,就很難同心協作撫養孩子了。

願每個想當父母的成年人,都有充足的準備及愛配偶的心,才迎接孩子的來臨。

(原文刊於《家庭發展基金》Facebook: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HandFD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