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如花園 需要栽種

(好好戀愛學堂堂主任 杜婉霞 Joanna) 

世上沒有Perfect Match,兩個不同性別、不同背景、不同性格、不同成長經驗的人能走在一起;由相識、相愛,到相守,是緣分,也是學問。

認識一對年青男女,在學時已拍拖,郎才女貌,看上去就是一對璧人。相愛了一段不短的日子,有甜蜜,當然也有苦澀。原本已有計劃結婚,但無奈地在疫情下,婚期一改再改!最後鐵定舉行,卻只能邀請有限人數參加,我有幸成為其中一人,為一對新人祝福及祈禱。我要怎樣祝福他們呢?新娘是花藝師,我就分享了一個信息「愛如花園,需要栽種」。

神創造天地萬物的時候,已賜下陽光和雨水,大地充滿生機,再交給人類去享受和管理。可惜,自從罪入了世界,人就開始姓「賴」:互相埋怨、指責和推卸責任。人與人之間的愛會被各樣的罪性和罪行磨滅:自私、自義等。要消除自私自義及對關係有害的毒素,除蟲和施肥都是人要負上的責任。

一個有蟲咬的蘋果不會自己除蟲,唯有靠外力。在信仰裡,那力量來自主耶穌:「因為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,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,只是他沒有犯罪。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,為要得憐恤,蒙恩惠,作隨時的幫助。」(希伯來書五章15-16節) 隨時的幫助就是「隨時」,就在我們任何時候發出呼求,主耶穌都會幫助:扶持、指引、安慰、督責和教導。當我們順服他和接受他的幫助時,他就會使我們成為今天較昨天更美好和有進步的人。

除了除蟲,去掉不好的事,施肥,做正確的事也很重要;否則,一個大好的花園缺乏打理也會被荒廢。為了提醒他們常常作為關係加分的事,我送他們一本「戀愛防腐學」連一個有26點子的文件夾,希望他們悉心打理這花園,使園中瀰漫花的香氣。

最後我以耶穌在迦拿婚宴的神蹟為他們禱告,願在人無助、無力、無計可施的時候,行奇事的神施行神蹟,使淡而無味的水變為上好美酒;即使在婚姻中遇到舉步為艱的時刻,仍努力前行:「……在人這是不能的,在神凡事都能。」(太十九章26節)

(原文刊於《號角》:https://cchchk.org/article/family/marriage/hk210928b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