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婚不再分

(好好戀愛學堂堂主任 杜婉霞 Joanna) 

誰結婚時不是想一生一世?痛得離婚時又總覺得一個人生活倒好!但神明白人需要伴侶的支持和慰藉;再婚也可避免在持守聖潔與情慾試探中無限來回!

麗雅與力安能彼此遇上,踏上再婚之路是神的恩典,但「想結婚」和「有能力建立美滿婚姻」是兩碼子的事。再婚之前,他們都要誠實地面對自己:

1.了解自己再婚動機

有人結婚是想被愛,有的為經濟上有人供養,家務事務有人分擔,有的為離開不愉快家庭;這些原因都不是錯,只是都不能大過愛對方的心,否則結婚的原因被滿足了,就會覺得不外如是;沒有愛成為動力,就很難維持下去。

2.檢視彼此成熟程度

每個人都有個內在小孩:可能是受傷的,害羞的;但那個小孩是會因為有適當的養份而長大,如果生理上長大了,但心智上仍是小孩,就很難在夫妻/父母的角色上分擔合宜之分。成長和成熟都是個人責任,沒有人可以代你負責。成長和成熟包括有穩定的情緒,基本溝通能力,和分享分擔的意願。

3.決心不重蹈覆轍

第一段婚姻最終要走上離婚之路,肯定是難過的;不論誰對誰錯,也不會是單方面的錯;唯有從上一段關係中學了教訓,決心不再犯上相同錯誤,才可以避免日後重蹈覆轍。不重蹈覆轍的其中一個方法,就是與伴侶坦誠分享過往的經歷;一來可以增進了解,避免踩進對方死穴,二來也彼此提醒,為關係設下保護屏障。例如一方曾遭前配偶背叛,那現在的新配偶,可要多點知會對方行踪以加强信任。若一方曾受言語或暴力對待,那新配偶更要學習有效處理衝突,以免對方將對前配偶的恐懼投射到新配偶身上,影嚮親密。

沒有一個真誠悔改的人去到耶穌面前會不被赦免。沒有人想離婚,也沒有教會想見到會友離婚。但人總有人的軟弱和限制,唯有我們待人以人性,才會讓人見到神的神聖。

同樣是失腳與回轉,吸毒戒毒的,我們感恩;獄中信主的,我們舉手拍掌;何時我們可以對離婚再婚的肢體真誠接納,相信在主的恩典裡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,並能真心講句Hallelujah?

(原文刊於《號角》:https://cchchk.org/article/family/marriage/hk210827c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