至營食譜度癌關

(好好戀愛學堂堂主任 杜婉霞 Joanna) 

書名:至營食譜度癌關 — 癌症治療的前中、後、期飲食
作者:余思行、陳勁芝、周明欣、柳慧欣、鄭智俐、莫穎姍、高咏梅
   (養和醫院註冊營養師團隊)
策劃:陳煥堂醫生
初版:2020年6月
出版:星島出版有限公司
售價:$98
ISBN: 978-962-348-454-1

我母親是腸癌康服者,十多年前做了手術,電療、化療,之後一直有調理身體,至今仍可以打下麻雀唱下粵曲,生活仍可有點樂趣。但我其他家族成員也先後因乳癌、胰臟癌、前列腺癌、肝癌等病逝,癌症對於我的家族來說,不算陌生,甚至隨時到訪,剎個措手不及;所以有關癌症的資料,我都會特別留意。

這書是養和醫院營養師團隊合著的,內含『癌症飲食治療飲食策略』、『拆解坊間飲食謬誤迷思』、『中英對照簡易至營食譜』。現今癌症如此普遍,好像總有一個在左近,這書實在值得推薦給大家看門口,隨時備用,或為自己增加知識,扶助有需要的朋友。 此書內容全面,主要分為八個部份:

1. 癌症與體重
2. 癌症治療前的飲食要訣
3. 應付治療癌症時出現的副作用
4. 病人案例
5. 癌症病人飲食迷思
6. 治療結束後:恢復調理期
7. 常見的營養補充配方
8. 至營食譜

作為讀者,最實用的部份是治療癌症期間的副作用及處理 (p.56)。常見的副作用有:口乾,味覺改變,腹瀉,便秘等。對於每種情況都有詳盡講解,及有效應對的小貼士。

病人案例部份分享了鼻咽癌、直腸癌,胰臟癌、食道癌、胃癌、淋巴癌和乳癌患者的飲食需知,建議進食或避免進食的資料也清楚列明。由於不同病患都有不同治療方法:手術、電療、化療、免疫治療、荷爾蒙治療、類固醇等,當中醫生,護士,物理治療師的提醒也很有用。

對一般讀者而言,相信最有趣是癌症病人飲食迷思,羅列了20樣坊間常常講的說法逐一拆解:

  1. 糖份會『養大』癌細胞?
  2. 斷食可以『餓死』癌細胞嗎?
  3. 燒烤食物會致癌嗎?
  4. 椰子油可以『殺死』癌細胞嗎?
  5. 微波爐翻熱蔬菜會否致癌?

對於以上說法市民都不陌生,但什麼才是有效,真實又有科學根據的答案?營養師會詳盡講解。

對我來說,最有興趣的當然是食譜。我媽並不偏食,也不咀刁,但如果食物種類豐富,也必能增進食慾。食譜部份包括粥品、飲品、湯品、主菜、甜品;應有盡有,每個菜式的步驟清晰,簡單易學,圖文並茂,還是中英對照,相信要教工人姐姐也沒有難度。

最意想不到的,是除了一般清淡的蒸、煮、烚外,還可以弄什麼意大利飯,日式咖哩,香煎三文魚;甜品還可以有黑朱古力牛油果慕絲,真係『估你唔到』!

如果患上癌症已是個不能逆轉的事實,那相信多點正確資訊,多點健康營養的美味食物,也會使病人好過一點,增添生活情趣,特別對向來『為食』的病人。